虚穴

その底知らずの虚しい穴は、はたして埋められるのでしょうか・・・

生きづらい

いつも感じてしまう。
生きづらさを。
それは自分が過敏のせいなのか。
全てを自分のせいにするのは簡単だ。
簡単だし、片付けやすい。
ただそれは同時に、全てを自分だけで背負うことを意味する。
背負っているものは、やがて自分を潰すであろう。

晚上和母上通话,又觉得压力好大了。
只是因为她又说,要开开心心,要常带笑容,看见人多笑笑,这样才能招人喜爱,才能运气好。
她说的很对。这个社会就是这样。要求人性格好,情商高,长得好,这样才能得到他人的称赞和肯定及认同。相当于一个社会评判标准。
于是大家都想往这个标准靠近。因为这样对自己有利。谁不想多招人喜爱和待见呢?
但是我却会对这样明显的评判标准与倾向性感到非常窒息,甚至有自我被否定的感觉。
我为什么一定要见人就笑容灿烂呢?为什么一定要每天都开心呢?开心难道不是一种自发性的情绪么?为什么要受到要求?好像人有个开关,打开就能开心,而平时不打开这个开关就是你不对一样。
我平时情绪波动不大,不带笑容的时候不代表我不开心。那为什么我只要不经常面带微笑就要被说不开心、不友善、性格不够好呢?
就不能让我自自然然地呆着呢?我想笑就笑不想笑就不笑,我开心就开心,为什么要让别人来认定我到底是不是开心呢?
但是这个社会就是有这样的评判倾向。无法否认现实就是这样。确实有些人天性乐观开朗,也确实有些人性格很好友善亲近,这些人都容易受欢迎。
我可能是真的有些敏感,或者说习惯于自我攻击了(但也有可能和我母亲总想要我变得开朗活泼常带笑容有关)。几个月前师门聚会,一师妹性格真是不错,我也很喜欢她。老师夸了一句XX性格真好,我顿时就觉得自己表现不了这么开朗活泼是我不好是我欠缺了什么是我不够努力就是表现不出开朗的一面blabla……然后我又马上意识到了自己的这种反应和自我归因。觉得自己中毒有点深……
我母亲真的是从我少年时期开始就总是说我,说你怎么不爱笑啊、干嘛总是板着脸啊、多笑笑呀、你这样没人会喜欢你的、你看谁谁谁多好啊见人就笑、你怎么不学学人家、你多学学谁谁谁多笑一下、多学学谁谁谁怎么会说话的、你看人家多会和老师/领导搞关系、你也要学一学这些、不然你以后怎么办、你这么聪明肯定明白这些道理、也肯定会这么做的对吧、你不是不能做就是不去做、不是跟你说了那么多次么为什么不去做、你这样下去怎么行啊…………
每次听到类似的话,我都感觉很愤怒又很受伤。因为我觉得“我”遭到了批评和否定,现在的我或者说真实的我远远不够好,母亲期望我成为另外一个不是“我”的人。
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我的这种想法太夸张太极端了。但是对我来说,这真的直接关乎到自我与本我的根本命题。
觉得说再多,在“主流社会价值观”看来都是我太矫情。
夏目漱石说的对。
兎角に人の世は住みにくい。

评论